LOF隔壁老王子琦

爱fa电 同名
修改以前的文,填坑中,欢迎宝宝儿们私信评论!
友好讨论 骂人者恶意必反诸己身
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
一种是太阳☀️
一种是上学人努力的模样
脑洞多多

回到25年前(五)—[时代虚言]

我们插队的地方叫腾冲,在当时我们眼里是个边陲小镇,站在那里的山上,可以俯瞰怒江,远眺云遮雾绕的地方就是接壤的缅甸。由于水土不服,饮食也吃不惯,很多一起的同学在半年内就陆续病退回北京,剩下的人也过得很苦。为了不让村民肚子里笑话我们,我和十来个同学硬是咬牙坚持下来。

后来由于变着法想要回去的人太多,请求病退的条子就不给批了。有人伤了腿,发炎溃烂,病得爬不起来,用驴车拉去乡镇医院,但医生都下放去农场,唯二的两个老医生找了半天才找到一支兽用青霉素,打进去,烧退了,浑身又发起来极厉害的黄疸。卫生院没有可以用的药,听说晒太阳能治黄疸,我们就轮流把她背到外面,上山的时候采溪黄草熬汤,半个多月人能下地了,但终于落下了很严重的肝病。

那个女同学后来怎么样我并不知道,她是否还活着,又活得如何。我想我们当时照顾同伴的行为大概只出于一种本能,而并非出于情感。在那个年代,富有丰沛感情的人总是容易死掉,死于外部的暴行,或者死于心碎。

于我而言,记忆已经逐步成为一座牢笼,而牢笼之外是沉默的青空。回忆起它们本身就带来难以言喻的困苦感,就像在患了沙喉病时生吞下一勺干蛋黄。我们每天醒过来要去推小车上山,又没东西吃,就偷村民晒的辣椒和干笋。顺带一提,我第一次吃榴莲,这种多刺到可以把人砸得头破血流的水果,内里却柔软温甜得极不像话,我们像原始人徒手撮起熟透的果肉,这种甜有让人大哭一场的冲动。

村民向上检举,上面为此专程给知青开大会,但谁也不承认是自己干的。我们在腾冲,在附近的山林里吃到了一生中都吃不到的丰富的东西,这并非由我们伟大的农业运动带来,而是老天爷千百年不变的馈赠,二者的反差像是一种微妙讽刺。唯一缺憾是没有肉,肉要卖给外面的供销社,我们在那里呆了三年,绝迹了肉的滋味,都长得又黑又瘦,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像个当地人。

有些人来的时候带了好几箱书,所以知青之间总有些书流动。没人会想到把它们换吃的,因为当地人看不懂,因此就一钱不值。我还记得其中一本很薄的小白书,书传到我手上的时候很不成模样,书封早掉了,里面也缺字少页,破烂的一翻就散架。那时每天上工回来,浑身每条骨头都轧轧剧痛,我趴在竹床上点珍贵的蜡烛看书。没有油水,我们对书的需求简直如饥似渴。书的第一章写的是“万丈红尘中挣出一个人形”,我记得很清楚,“挣出人形”。

村民抱怨以前有肉吃,现在没了,也不许养鸡——抱怨间一个知青摇摇晃晃栽倒在崎岖的青石板路上,我们消消停停地走过去扶。这是第三年的事,我记得很清楚。长期的负重劳作和营养不良让谁也没有精力去顾其他人。伟大的革命友谊并没有在同辛共苦中深厚,这是因为人的情感有限,人也需要被爱,我们原是怀揣着远大的理想来的,要建设偏远地区,要解放一切受压迫的人民,但这理想被现实抽的粉碎,于是有些人浑噩地堕落下来,有些人则在这漫长的空虚里发了疯,上山时突然又喊又叫,一路跳着跑进了深山,再也不知去了哪里。

我知道这是为什么。这样的情况在中/央决定结束文化gm,召唤广大知识青年回城的时候是最激烈的,大家都感到自己一下失去了以往十年所树立的目标,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怀疑和茫然击溃了我们。我不记得在我们那个时代,那个特殊的年代有什么让我感到不对的地方,我们从来没有站在旁边去怀疑过它,这并不是因为我们被洗脑或者灌输了什么思想,而是因为我们对上面的决策和政策有信心,我们认为我们能战胜一切,拿出家里的铁铲和锅去炼铁、在土高炉里融化的半生不熟的铁浆都代表着这样一种信心。我们有信心生活会像预期的那样越来越好,资/本主义终究会轰然倒塌,全世界无产者们进入崭新的时代,而这时代正是我们的双手建设的。这给我们带来似乎成为宏大成果中一部分的感受,这是我们为之奋发的全部动力,是我们需要和愿意去信任的东西。

在(直接或间接的)失去这种信心后,很多人自杀了,把农药兑进塑料瓶子里。我们一批的知青最后只有两个回到了北京,剩下的要么留在了当地,要么不知所踪。我走的时候只来得及打一个小包袱,里面装着我的一位女同学拜托我带给母亲和哥哥的信——她嫁给了当地一个老年无子的鳏夫,这是地方组织的,她的精神那时候已经不大正常。这些事情都真实发生过,我不清楚为什么我总希望强调这一点……总之,一旦你失去对自己先前行为的信心,你的信仰也就随之坍塌了,就好像一艘航船发觉自己跟随的灯塔实际是蜃像。我们不再是被热烈欢迎的小将,也不是什么祖国的未来,我们只是一些失败者,甚至是一些破坏者,一些罪犯。这一认知足以让许多人失去活着的目的。这是我对自杀行为的理解,那种行为是一种征兆,只有在结束了繁荣正确的假象后才会发生,我姑且把这理解为一场时代的虚言。

评论(3)
热度(30)

© LOF隔壁老王子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