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隔壁老王子琦

爱fa电 同名
修改以前的文,填坑中,欢迎宝宝儿们私信评论!
友好讨论 骂人者恶意必反诸己身
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
一种是太阳☀️
一种是上学人努力的模样
脑洞多多

[系统]目标—寿终正寝(五)

“凭我这样一个小人物,就能起什么作用,让那些历史名人寿命改变吗?”亳州衙署的厅堂前已经被层层围拥了起来,陈琦四望一圈,没能寻到那个名为李余庆的年轻人,不免在心上怅然叹口气。因着官府衙役的惯常作风,他没敢离衙门口太近,怕待会儿被水火棍一顿痛打,无端遭了牵连。

[有时候,小人物才是历史事件的纽带。]系统笑了下,机械音里听得出它的笑声,陈琦觉得好玩,倒也不觉奇异。[民国时期火烧赵家楼的事,你应该听过吧?傅斯年知道吗?]

“这我知道。”陈琦边说着,边低声往旁道:“借过……让让。”跻身立在一户药铺门口的石阶子上。他个头高些,不远处的情景也多少能收入眼底了。“他后来还是什么……那什么大学前校长,没有他就没有学生暴/动的事……”

[匡互生这个人听过吗?]

这个名字于他来说就是全然的陌生了,陈琦老实接了句“没有”,听系统想要说什么。

[当时傅斯年只是组织学生游行,并没有想要纵火烧楼,但人群中匡互生振臂一呼,学生们就跟着他走了,这情况是傅斯年没有预料到的。]系统说。[把历史再往后推,他并非什么小人物——但你要知道,所有的大人物一开始都是小人物。]

嗨,闹了半天,原来就是想喂碗鸡汤给我喝呀。陈琦表面点头,心底里却嗤一声笑笑,这些话,他并不怎么以为意。

轰一声前面的人群忽然动了,陈琦打了个马虎眼,险些被旁看热闹的人挤下台阶去,他忙一把把住铺门框,伸长了脖子望去,原是黑洞洞的衙署大门张开了条缝,出来一个瘦长脸,八撇胡的斯文男人。门还在朝外开着,吱呀一声直刺在地,像有人拿铜条蘸了水,去刮那玻璃板似的。在衙署外守着的人,只觉那黑黢黢的厚门板越发的高而沉,几乎要向两旁倒伏下来,而那后面的过道则一望不见底,像个寒森森的墓穴一般,只门后的衙役在这寒天冻地里不住的颠脚,呵气,咳嗽,还有些活人的肖像。见门开了,那些胆大的急忙伸着脖子往里望,胆小的便顿着脚不禁往后退了几步。听那人左右拱了一拱,单是那副意思,倒是个亲民的做派。城内的百姓见是张陌生面孔,心道换了个跑腿的,却不知新来的州太爷是个怎样人物;那些乡下来的,半辈子都没有进过一二回城,自然不认得,也不消说。

“州太爷宽厚体恤,念你们天冷久候,特开恩叫一半的人进来说。那些有诉状的,能按书答词的,就都跟我进来,一个个进,不许争抢——州太爷是个决断分明的,定会还你们个公道。”

“唉呀,好一个青天父母官。”这时候,站在陈琦边上的一人啧啧叫起来,陈琦不动声色掀眼皮儿打量了他一眼,见对方蓬头垢面,一身号衣破儿郎当挂着,眼见是个遣散的残兵;他刚要把觑着的眼神收回来,不成想却被那人倏一把攥住了:

“我看你,是在找什么人吧?要爷给你帮个忙不?”

“是找人,也不全是,”陈琦把右手在灰麻布的裤子上蹭蹭,左手还抓着那俩没吃完的包子。对方眼睛下死劲在他左手上盯了盯,舔舔嘴唇,好像那沾着一粒盐似的,“找谁呀,跟我说道说道,我这儿人都熟得很,要帮你找着了,你这俩馒头归我,成不?”

陈琦张了张嘴,正要说什么,面前的人群闹闹嚷嚷地推挤着,一大半人直着脖子往里进,那些衙役呀,下面的差使呀,根本就拦不住。他到嘴边的话成了一声哂笑,说:“父母官是父母官,全都放进去了,一人一张嘴,七嘴八舌,就是关帝老爷听了也得犯怵,人人都想争着先说,这造册的典史还怎么记哪?”

“看你这模样,不像个泥腿子,口音也怪,不像南方人,也不是北边的。”那人把眼睛从油纸包着的东西上移开,对着将要关上的衙署大门,干裂的嘴唇皮一碰,鼻里呼出两股白汽儿来,:“说吧,要不要我帮着找人,给个准音儿呗。你这半吃不吃的,不差这两块馒头,我可是救命的活计。”

陈琦这才注意到对方的脸和脖子,远看就是黑点儿,凑近了看,那褶儿里一块块横的,皱的,都是多久没洗澡积的老坈,估计他自个儿是鼻子坏了,靠这么近都没闻出味儿来。那人跟他说话时,一手撑着店门板儿,右膝盖打着弓,从底下绑腿撕开一道裂口,苍蝇跟那绕着圈。

“奶奶的瘪犊子,尽瞧上这烂肉了。”对方弓下身子,嵌满黑泥的指甲拎起裤腿,一块没收口的血窟窿就显在陈琦的眼睛里。“跟镇江那帮长毛打仗,叫他们拿的土枪给钻了眼儿,治不好啦,营里就放我回家了。”他把头尽低着,盯着脚下的石砖地:“镇江到亳州,一双脚就这么走过来,几次都没冻死。”他把攥着裤腿的手松开,仰起身来望着陈琦,咧嘴笑一笑:“属四脚蛇的呗,命大——”突然就一把把油纸包抢过去,胡乱往嘴里塞着,对着目瞪口呆的陈琦大笑:“看你这个娃娃,啥也不懂,逗你玩儿呢……”

嗡嗡叫的苍蝇,在他的哈哈大笑里被撞得七零八落,落荒而逃。陈琦站在那里,他努力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愕然,为了这种几乎能把腮帮子涨破的吃法。

评论(6)
热度(9)

© LOF隔壁老王子琦 | Powered by LOFTER